【长津湖】千里万里,旁有百里

*伍百里视角

*电影《长津湖》观后产出

——————



我总是不放心,所以总是会回来看看,毕竟我是当大哥的。


身形淡如纱雾的伍百里站在伍千里和伍万里的身旁笑着。




ˉ




我是伍百里,从小就生活在一水之上。后来死在抗日战争之中,死在了与那群没有良心的日本鬼子们交战的战场之上。


死的时候家里上有俩老,下有俩小。


将死之际还想了很多东西,想完了就想哭,然而想哭也哭不出来,只是不断流血。


唉希,老人家常说死前不能留有遗憾,我却一留就留俩——一没能做到给父母尽孝送终,二没能活到家里俩个弟弟披着红袍的娶媳妇儿。


啧,家里还有俩小的,尽孝送终一事虽说遗憾但也不得不让那俩带我一份的去做啦。然后俩弟弟披红袍娶媳妇嘛……这个也没办法了,本来在他俩大喜日上我穿啥都想好了的来着,不过现在也是真的没办法了。


唉,纳闷啊,就希望那俩兔崽子在大喜日上还能想想我吧。


虽然选择上战场的是我自己,但人总是怕死的,总想着要时刻做好牺牲的准备,等真轮到我了,却是打从心底的有那么些释然。


而在当时我是真不想死,想着国家还需要我,想着家里还需要我,但我也没有任何办法,身子被炸飞了一半,死到临头我能做到的只有看着我那哭的像个傻子的二弟说句“帮帮我”。




ˉ




啧,那哭的是真像个傻子。




ˉ




我死后才知道原来还可以回来转转,便兴冲冲的飘了回来。


我先冲去了我二弟那里,对着他做尽了一些原先被他看见就会注定来场互殴的鬼脸。


他没反应,坐在地上抱着我的骨灰盒子哭。


丑死了。


于是我嫌弃的飘去找了雷公。雷公又在抽大杆子烟,弄得他周围烟雾缭绕的宛如成了仙。


傻死了。


于是我撇开眼的一路奔波去找了我三弟。


原来鬼魂飘起来的速度比天上日本鬼子开的飞机还要快,我很快就到了地儿。


讯息传达不方便,家里人除了看着我归西的二弟以外都还不知道我战死的事情。看看这三弟打水漂打的一脸开心的“biu,biu,biu”的,看看我父母在那里看着我三弟笑容满面的。


多好啊一个个的,都那么开心。


开心就对了,日子就要过的高高兴兴的,千万别像我那哭的一脸眼泪鼻涕还上气不接下气的二弟一样。


我选择去打仗,就是为了以后可以让父老乡亲们安安心心的快快乐乐的过日子,别再想之前那样活的还不如那群西洋鬼子家里的一条狗。




ˉ




看完了父老乡亲们,我也便回程去部队。


我放心不下,所以还要再去看看隔了几天的战友们是不是情绪还在低落?雷公是不是还在“当神仙”?我那傻子二弟是不是还在那掉眼泪?


我慢慢回想了一下二弟搁地上哭的死去活来的样子,“啧”的叹了口气。


唉,傻子二弟,哭那么惨烈干啥,我只是牺牲了而已,为了国家的未来献出我自己的一条命,我愿意也觉得值得,毕竟光明就在眼前了不是吗。


唉,这可真是个傻子二弟,到时候爸妈和三弟千万也别这样。




ˉ




时间一晃而过,仿佛上一秒还是在那看着二弟抱着我的骨灰盒子哭,下一秒就看着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战友们“突突突”的把那些想干坏事的崽种全打了回去。


距离我牺牲已经过去有几年了,我这个做大哥的一直陪在他们身边,也终于陪着他们走到了和平的开始。


抗日战争结束了,日本鬼子被打跑了,内乱也平定了,我们迎来了新中国。


我简直激动的不行,以至于我一下没控制住我那种激动的情绪往雷公的背上来了一掌,瞬间让雷公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感到遍体生寒。


啊,对不起雷公,我只是太激动了。


我看着猛地一哆嗦到脸色都变了的雷公,默默往后飘了几步。




ˉ




一切都好好的,一切都在往好的地方发展。工业、农业、经济等都在向上发展,前途一片光明。


那时我觉得我们穿过了黑暗,已经在黎明下站定了步伐,是手拉手看日出的时候了。


但我真的万万没有想到西洋鬼子闲出花来,没有战争就打响战争,这次受害国家是我们的邻国,他们盯上了朝鲜半岛。


当然,不止战争,据说那群王八孙子还插手我国内政,试图分离大陆和台湾。


我呸!一群狗姓的王八羔子,分离我们国家?呵,tui!我太爷爷会打酱油的时候,你们国家那上帝老人家还不知道在哪里被贴白条呢!


我骂骂咧咧了三天三夜,最后是发现像他们这种毫无人性可言的,简直就是骂什么侮辱什么,于是我便闭了嘴。


但其实我骂的也算好的了,当年打日本鬼子的时候,我可是拿着恨不得把中指刻他们大脑门上的气势一口一个“你妈的”一枪一个小鬼子的。




ˉ




军队又开始集合了,又要开始打仗了,之前是为了将王八犊子打出去,现在是为了让王八羔子滚远点。


我站在伍千里的不远处,看着他被召集,身后是一家老小在那里看着我二弟的背影。


虽说是保家卫国,但是每次一上战场就意味着会有兄弟回不来。我有点害怕我的老战友们会倒在新中国成立之时。


唉,妈的,大概是死后跟着二弟跟太久了,现在居然光是想想就有点眼眶发热。


我闭上眼,脑海里回想起的是七连里牺牲的战友。一张张带着笑的脸从回忆里飞逝而过,最后浮现出来的是伍千里抱着被炸的只剩上半身的自己的场景,耳边是止不住的哭声。


千里啊千里,大哥没用,去的早,空有一个灵体,护不了你,但你一定要好好活下来啊,到时候再回来给爸妈和万里好好造个房子,在水上飘了一生也该安定下来了。


我会一直在旁边看着你的。




ˉ




山河壮丽,震撼人心。


那绵延不绝的山峦是属于我们国家的,那像条巨龙一般的长城是独属于我们国家的。


你看啊,那云烟飘渺的为“巨龙”点缀;你再看啊,那山峦碧绿一片的找不出瑕疵;你再抬头向上看啊,那蔚蓝天空一碧如洗……


这是中国,这是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付出了生命都想要保卫的家园。


真美啊,祖国。


我站在七连一众之中,与他们一样看着外面的美景,久久不能回神。


我突然就笑了起来,笑得特别开心,特别特别开心,因为从来没有哪一次像现在这样让我清楚的想再一次告诉自己——看啊!你的牺牲多么值得!




ˉ




一辆火车“突突”的朝着战场而去,车上的乘客全是光。


他们以血肉之躯照亮了下一代人的未来。




ˉ




景色美归美,但我还是清楚记得我是因为哪个小兔崽子才看见了此等美景。


啊是吧,伍万里。


夜色已深,我倚在一边看着被二弟罚站到天亮的三弟,暗自磨牙。


其实这小兔崽子在伍千里赶路的时候就偷偷摸摸跟上来了的这件事,我是知道的。


但我知道没用,我这区区一个小灵魂的,哪拦得住什么大活人,于是我一度寄希望于我的二弟。


后来,我就明白我这希望希错了人。


我那二弟,又是打过那么多次仗,又抱着我的骨灰盒子哭成一副傻样过,以为他肯定有什么长进,结果却是硬生生没发现身后跟了个人。


啧,他大哥我都快给气活了。


我当时简直就想把他脑袋往后掰,对着他耳朵大吼“伍千里你不能回头好好看看吗!伍万里都他丫的跟到这了!!回头看啊操!!!”


但是不行,他们看不见我,也听不到我在吼什么。


于是气急的我时不时便会给我那亲爱的二弟来上个那么一下之前雷公受到过的待遇——让他感受一下什么叫做从心底发寒。


回忆被我掐断,我抬眸看着我三弟看了很久,然后无奈的叹出一口气,走上前去。


是时候要让我那亲爱的三弟也感受一下什么叫做从心底发寒了。




ˉ




至此,一家三兄弟都当了兵、参了军。


原先只是祝福着千里要平安,现在又要多一个人了。


你们俩兄弟一定都要活下来啊,我会一直陪着你们的。


勇敢向前走吧。


千里万里,旁有百里。




ˉ




美国佬果真不是人,都扮成了尸体,却还是往地上扫射了一通。


我挡在前面,子弹直接穿透过我透明的身躯。我真的是什么也护不了,什么也做不到,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因为扫射而被轰的血肉飞溅。


突然就很讨厌自己为什么牺牲的那么早。


好些人还没到战场就没了。


不辛。


但我的两个弟弟还活着。


万幸。


我突然眼睛又开始发热,抬手抹了抹又没有泪。


太苦了,真的太苦了。那群以美国佬为首的西洋鬼子们看不起我们,连“尸体”都要糟蹋。


他们以为我们还是以前的我们,但实际上我们国家已经想起来如何重新站起来了。


既然把日本鬼子打跑的事情不足以被他们放在心里,那么就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打赢这场仗!让所有人都对我们改变印象!让他们看看挺直了腰杆子的中国人民是多么足以让他们瞧得起!


千里万里,百里一直都在。


我要看着你们平安的去,拿着胜利平安的回。


大哥没用,但你们不一样,你们要带着大哥的份活下去,要带着大哥的份为爸妈尽孝送终,还要带着大哥的份为祖国做事。


千里万里,我爱你们。


我张开手臂,虚虚的抱了一下伍千里和伍万里。




ˉ




一场场血与火交织的战场下来,我一直都陪在他们的身边。


看着万里第一次上了战场,又在后来听着千里在雪地里对万里讲述着我死去时的场景。


伍千里略带哽咽的说完了全部,眼里含着泪光。


唉,虽然傻子二弟总算是不像之前那样哭的死去活来了,但还是千万要忍住别把眼泪掉下来啊。


俩兄弟趴在那,我趴在旁边侧着脑袋看着他们。


天太冷了,不能哭,哭的话眼泪会结冰。


话虽这么说,但我听到万里那句要千里同意让他跟着他,以便以后要是出事了也可以叫他帮帮他的时候,我趴在一边,还是哽咽了起来。


我在一旁哭着,连眼泪都不是实体的。


这话说的多不吉利啊。


我抹着眼泪想着。


赶紧呸呸呸啊这俩小兔崽子,说什么帮帮我,你们俩都要活下去。


爸妈还等着你们回去呢,房子还等着你们回去盖呢。


要是在这儿牺牲,你们还能回的去吗你们。


我抹着眼泪,却发现眼泪越抹越多,虚化的眼泪打在雪上,一点印记都没有留下。


我的俩个弟弟就我旁边趴着,我现在往回想想,甚至都还能想的起来他们小时候打闹的样子,嬉笑着打成一团,然后远处是母亲遥遥的喊着让我们快回去吃饭。


当时阳光正好,三个都在。


现在冰天雪地,少了个我。


我哭着,发现自己停不下来,就好像当年牺牲时理应感到的不舍都被莫名的推后延迟到了现在一样。


新中国成立了,最后的战争了,爸妈都在,弟弟们都在,我没了。


突然就知道了当年为什么二弟哭的那么惨那么傻了,因为根本停不下来。


就像我现在这样。


到头来我也哭成了一个傻子。


真是个傻子大哥。




ˉ




我们发动了总攻,美国佬满脸惊恐。


其他人什么心情不清楚,只知道我很高兴。高兴到想提着一个美国佬就问“怎么样?我们厉不厉害?还敢瞧不起我们吗?告诉你,中国,站起来了!”


我高兴的又一次没控制住自己给雷公肩上来了一掌。


雷公心生寒意,又是像之前那样猛地一哆嗦到脸色都变了的模样。


啊,真的很对不起雷公,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我再次默默往后飘了几步。


但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美国佬的一颗标识弹将雷公送来了我这里。


我熟知战争的残酷,但我没能想到名字记在本子第一面的老兵雷公会坠落于此。


我看着雷公的魂飘起,满脸诧异的看到了我。


我扯起一个笑,飘上前:“怎么会把你一个人丢在这呢,我这不是来找你了吗。”


雷公一滞,然后眼泪就这么下来了。他就那么睁着眼,任由着眼泪自由下落的对我说:“伍百里你怎么在这儿?伍百里你怎么在这。”


我又想哭了,因为我听明白了雷公的意思——他第一句是在问我怎么会在这,第二句是明白了其实这些年我一直都在。


他又想起了我那句“怎么会把你一个人丢在这儿呢”,哭着抹着眼泪的骂出声:“好哇,我就想我怎么还会偶尔突然感觉整个人一冷,原来是你个好小子搞得鬼哇。”


我也抹了抹眼睛,上前拍了一击他的肩:“现在不就不冷了。话说我二弟要造的那房子,你不还差点把我屋占了。”


两句话说完,又要掉眼泪。


活着的人在哭,牺牲的人也在哭。


而伍千里那小子年长了几岁,也终于不像当初那样哭的那样惨烈了,到底是过了几年,长大了。


虽然是在异地他乡牺牲的,但我想,雷公此时的想法八成和我当年一样,都觉得为国牺牲,值。


也多半在心里看着我哭的样子,暗地里骂我像个傻子,虽然他自己也哭的像个傻子。


千里万里,保家卫国,但也要尽力活下去啊,这场战争的后续我伍百里和雷公会一直陪你们到最后的。




ˉ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


雷公在我旁边看着战士们,嘴里哼唱着。


我看着七连的大家,又主要看着我的两个弟弟,突然问:“哎雷公,你爱中国吗?”


雷公往我屁股上踹了一脚:“废话!”


我被踹了也不恼,就是笑:“我也是,我超级超级超级爱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为了它献出我的生命,真的是太值了。”




ˉ




“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用打仗。”


我为出生在中国,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END』



ˉˉˉˉˉˉˉ


头一次尝试这样的题材,也是头一次写文用了第一人称

自我认为写的不咋地,所以不喜勿看,不喜勿喷,要是有不好的评论直接黑名单见

希望你们能够喜欢我笔下的这个大哥伍百里

最后跪求小爱心和小评论呀——qvqqq


水门桥后续:《【水门桥】我们一直都在》 

评论(66)
热度(1748)
  1. 共1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